机构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简介

        

 

   

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河南省食品领域唯一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郑州轻工业大学为牵头单位以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7家单位为协同单位,20126月组建20156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为“非法人”实体机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按照理事会→中心主任→创新平台→创新团队”的组织体系运行。

中心自2015年省级认定以来通过七年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支撑学科建设、创新资源汇聚、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心在任务牵引、资源共享、人才汇聚、激励驱动、管理创新、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与创新。实行“贡献导向、绩效评价、成果互认”的科研考核评价机制和“需求引导、协同攻关、产业示范”的科研组织管理机制,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和“行业需求-中心组织-协同攻关-推广示范”的协同攻关模式。

(二)科技创新成效明显。中心自省级认定以来,以食品生产与安全重大任务需求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承担和参与的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食品安全重大和公益专项等为纽带,以社会和企业重大需求为突破,开展食品生产与安全的理论和技术协同创新,在重大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62项,企业行业委托项目等423项,科研总经费达1.2亿元。

(三)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中心省级认定以来,优化整合了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等20余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平台,拟投资1.8亿元建设的49000平米食品协同创新大楼已通过河南省发改委批复。中心助力牵头高校2018年成功更名大学,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021年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农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

(四)人才汇聚作用初显。中心通过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组建了以院士首席科学家为引领、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8个协同创新团队,有效弥补了我省高校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缺陷。中心已引进朱蓓薇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汇聚了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中原学者等专家队伍。通过实施国内外结合、协同单位联合、与河南急需契合的培养模式,提高了本科和研究生各类人才和青年教师的培养质量,

(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凸显。中心紧紧围绕我省十大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积极投身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突破了肉品精准加工与保鲜、速冻节能新技术、果蔬智慧保鲜及安全控制、肉品加工全程安全追溯等关键技术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30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余亿元。相关成果在三全、众品等企业转化应用,形成了与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支撑了众品、三全、思念、好想你等一批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为河南速冻食品和肉类加工规模全国第一的领先地位及河南食品安全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11月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心进行了期末验收,获得考核优秀等级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二期建设滚动支持,202111月二期建设中期绩效考核再次获得优秀。

中心后期建设中,更加聚焦河南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密围绕河南省和国家食品领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把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任务与产业的关联度、科技研发的创新度、科研产出对产业的贡献度作为中心建设重点。充分发挥中心学科、人才、资源的优势,以体制改革和平台构建为重点,以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为目标,推进各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为河南乃至全国食品行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