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团队  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简介

创新团队一: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团队

①团队负责人:毛多斌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商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省产品质量检验院。

③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综合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与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突破食品致病性微生物及其毒素与化学危害物检测方法存在繁琐、灵敏度低、特异性不强等的技术难题,建立高通量、高特异性、高灵敏度的快速检测技术,并建立食品中难以检测危害物以及化学危害物痕量与超痕量的新型检测技术。

     食品安全在线检测技术研究:建立现代在线固相萃取-在线凝胶-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分子印迹固相萃取技术、免疫传感器技术、实现对食品生产原料以及生产过程中危害物(抗生素、农药、激素及非法添加物)进行实时、动态、批量监控,收集相关数据。这些先进的在线检测技术可减少对食品样品前预处理时间及损伤,提高了分析检测的精密度、灵敏度和准确度,把食品污染控制在食品原料源头,最后实现绿色检测技术开发与技术推广。

创新团队二:食品营养与安全评价团队

①团队负责人:申瑞玲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

③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性评价:主要采用毒理学动物实验和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急性慢性动物毒物实验、遗传毒理学实验、代谢和毒物动力学实验、细胞培养实验、基因表达水平等评价食品中天然来源的植物化学物以及农兽药残留和加工过程中添加或产生的特殊成分对机体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影响,为居民膳食暴露量、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相关功能食品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食品营养评价和功能因子的生物学功效研究:采用营养素度量法、细胞培养、疾病动物模型、模拟体内代谢研究、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技术手段,评价不同类型的食品中多糖、蛋白质和多肽、抗性淀粉、功能性脂质和小分子植物化学物等食品成分的营养作用以及对人体所具有的特殊保健作用,并营养均衡的角度科学阐述食品的营养价值;从分子水平上阐明食品功能成分对人体健康作用的机理以及有效摄入量。

创新团队三:速冻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

①团队负责人:张华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③研究方向:

    速冻面米食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揭示速冻面制品贮藏过程中水分迁移、水分重结晶、淀粉劣化、蛋白质降解、脂肪氧化等变化对品质的影响机理,探讨面制品质构与风味等的品质变化规律,为延长速冻面制品货架期提供理论依据。将阻抗重结晶、酶修饰、微胶囊缓释、配料重组和酶活性控制等技术集成,建立品质的变化控制技术,实现速冻食品品质的稳定和提升。

    冷冻食品加工中有害物形成机理及控制研究:揭示冷冻加工过程中冷冻亚致死致病菌的形成和毒素产生、塑料包装材料有害物的迁移、亚硝基类化合物形成和转化等机制,建立速冻米面、肉制品、果蔬冷冻加工及冷链流通中亚致死致病微生物的形成和毒素产生机制、塑料包装材料有害物的迁移规律、亚硝基类化合物形成和转化机理及安全干预技术,为我省冷冻食品产业质量安全提供关键理论和技术支撑。

创新团队四:肉制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

①团队负责人:白艳红

②协同单位: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用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学院。

③研究方向:

    肉制品原料质量控制及保鲜技术研究:以河南优势猪肉、牛肉和禽肉为重点,研究不同种类肉屠宰后品质劣变的特征,主要致病菌、寄生虫种类,潜伏、发病的规律,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角度明确肉品腐败劣变作用机理,并建立对应的品质调控技术;开展降低生肉微生物数量技术、原料肉真空预冷、超高压杀菌、涂抹、天然防腐剂等新型保鲜技术研究。

    肉制品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针对肉制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产生问题,以发酵肉制品、熏烤肉制品、酱卤油炸肉制品、腌腊肉制品、肉干制品为对象,研究加工中有毒有害因子(苯并芘、亚硝胺类、致病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形成机制,建立相应的危害物产生控制技术。

创新团队五:果蔬加工过程安全控制

①团队负责人:纵伟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南阳师范学院、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③研究方向:

    果蔬原料质量控制及保鲜技术研究:以河南特色果蔬资源为重点,研究不同种类、品种的果蔬采后品质劣变的特征,主要致病菌种类,致病菌感染、潜伏、发病的规律,从分子生物学、采后生理学、微生物学等角度明确果蔬劣变作用机制,并建立对应的采后果蔬品质调控技术;开展采后预冷、臭氧、热处理、微波、超声波、脉冲处理的机械冷藏、气调储藏、产地节能贮藏等保鲜技术研究。

    果蔬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以果蔬干制品、果蔬罐头、蔬菜腌制品、果蔬糖制品、果蔬速冻制品、果蔬汁和果酒等果蔬产品为对象,明确加工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丙烯酰胺、亚硝酸盐、羟甲基糠醛、毒素、有毒苷类)的形成机制,明确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消长规律,研究预处理过程中农残高效去除方法,建立加工中相应的控制技术,研究超高压杀菌、高密度二氧化碳杀菌等杀菌新技术对微生物的控制技术。

创新团队六:面制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

①团队负责人:张中义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③研究方向:

    面制品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针对面制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产生,以方便面、调味面制品为重点对象,研究加工中有毒有害因子(苯并芘、丙烯酰胺)的形成机制,研究贮藏条件对方便面油脂氧化酸败的影响,研究调味面制品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污染问题,研究面制品安全加工新技术,研究加工中危害物产生控制技术。

    面制品加工原料质量控制技术:重点研究方便面原料(油脂、面粉、调味包)和调味面制品原料(面粉、香辛料食品添加剂的质量控制技术,包括质量标准研究,防止面粉霉变、油脂氧化酸败、香辛料霉变的控制技术研究等。

创新团队七:食品加工新技术

①团队负责人:刘延奇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③研究方向:

    围绕制约我省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工程化技术进行研究,主要包括:

非热力加工技术研究:以提高肉制品、果蔬制品安全和品质提升为目标,研究新型非热加工技术(超高压技术、高压脉冲电场技术与高密度二氧化碳技术等)对食品中微生物杀灭、食品成分影响的规律和机理;开发新型杀菌和品质改良技术。

    食品功能成分现代分离技术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以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果渣、骨皮等副产品为原料,采用分子蒸馏技术、膜分离技术与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等,进行原料的综合利用,开发系列新型食品。

创新团队八:食品安全溯源与流通安全控制

①团队负责人:吕彦力

②协同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大用食品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

③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溯源技术:针对肉类、果蔬、速冻食品、面制品等重点监管产品,开展质量控制技术和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多层次、多水平数据分析技术包括信息标示技术、信息采集技术、信息交流技术、信息跟踪技术等研究。

    冷链物流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研究肉制品、速冻食品、果蔬食品冷链流通过程中,贯穿冷链流通全程的多栅栏质量安全控制技术、RFID、GPS及温湿度传感器网络多源融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