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规范有机食品市场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食品安全网

     近日,山西省监管部门处理了一例非有机食品虚假宣传案,该案中的食品经营机构销售的所谓“有机冷初榨脱蜡亚麻籽油”,其实并没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5年,我国投入市场上的有机码数量达到了15亿件,即全国平均每人都可以买到一件有机产品。然而,有机产品的真实性问题成为该行业发展的一大隐患。(6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有机”这块牌子,就像当年的“纳米”等概念一样,成了镀金加价的不二法门。有机成了商机,商机成了玄机——表面上看,是认证程序与标准监管的问题,但说到底,还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江湖较为粗放罢了。

    消费者对“有机”的刚需,来自两个层面:一是环境生态污染后,基于健康底线上的割肉心理,笨鸡蛋、有机菜,越“土”越有吸引力;二是生活条件改善后,人们对高端天然食品的客观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有机菜就像蔬菜里的奢侈品一样,成了质量与身份的象征。

     随着人们对有机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有机食品市场出现越来越多鱼目混珠的产品,认证只“认钱”、有机成“有玄机”,几乎成了明规则。加上国内食品溯源体系亟待建立健全,谁又能说得清,在一大溜标榜有机的食品堆里,究竟谁才是李逵、谁又是李鬼?此时,如果市场诚信机制又是待补的缺漏,整个有机链条上的环环扣扣无疑都会成为寻租蒙人的机会与出口。

    眼下有机产品的问题在于两个层面:一是认证的前后道程序都难以甄别真伪;二是不少门类产品早就离有机渐行渐远,农产品的绿色生产与经营是个现实难题。压根儿就生产不出有机产品,又何来满眼“有机”的绿意?

   有机的标准也应该修订了。规范有机食品市场刻不容缓,只有这样,市场上的有机食品才会是名副其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