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近日,经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认定审核,由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牵头的“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喜获批准。

自2012年国家“2011计划”实施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根据教育部、财政部“2011计划”精神和省教育厅、财政厅实施“河南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的要求,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和政策,投入专项资金,大力培育组建协同创新体。学校每年度均把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科学谋划、亲力亲为,各相关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深入细致开展工作,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工作扎实推进。2013年7月,在河南省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申报认定中,我校牵头的“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批准,2015年6月,“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再获突破。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协同创新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创新发展以及服务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学术地位提升具有深远的影响。

从2012年8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启动河南省协同创新计划申报和建设工作起,至2014年6月,我省分三批集中申报认定了33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自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集中申报告一段落,新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采用“稳步推进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开放的中心直认机制。对河南急需、培育效果显著的,采用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办法”。

我校“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由郑州轻工业学院牵头,主要协同了政府相关部门(河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内和省内主要从事食品行业教学和科研的高校和研究所(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等)、以及我省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用实业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中心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国家、河南“食品生产与安全”领域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凝练了4大创新任务(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食品安全溯源与流通安全控制),组建了8个创新团队,承担了一批国家、行业以及河南省“食品生产与安全”领域重大关键共性课题,通过协同创新有效地推动了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产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协同创新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协同创新中心的行业显示度、影响力以及社会认同度明显提高。

鉴于我校“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河南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的通知》(教科技〔2012〕711号)精神,为促进高等教育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进一步优化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布局,2015年4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牵头的“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论证。专家一致认为:“食品生产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能够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价、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食品安全溯源与流通安全控制等国内重大科技战略需求,整合“政、产、学、研、用”创新要素开展协同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有力,协同推动效果显著,符合“河南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同意认定该中心为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是我校在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中的重大突破,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紧密围绕4大创新任务,完善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中心发展规划,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协同创新,确保中心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为我省食品产业的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及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