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院士加盟中心,人才队伍给力发展

 

   914日上午,我校在科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就业创业大讲堂举行隆重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双聘院士。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副厅长马世民,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副处长李培俊,省科技厅院士工作办公室主任宋晖,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内蒙古农业大学赵丽芹教授;校领导石恒真、赵卫东、张胜利、窦效民、吕彦力、安士伟、毛多斌、王新杰、李世瑛出席聘任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副校长毛多斌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校长赵卫东教授为朱蓓薇院士颁发“双聘院士”聘书,并对朱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省科技厅副厅长马世民在聘任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省科技厅对朱蓓薇院士到河南工作、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作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已有一批以院士为代表的知名科学家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豫工作,为推动河南科技创新、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他表示,朱院士这次到河南工作,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作,必将对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为河南省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石恒真教授在聘任仪式上讲话。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朱蓓薇院士加盟郑州轻工业学院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我校工作的省政府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和外延拓展,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学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趋势、好态势和好气势;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的关键时期,朱院士的加盟必将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队伍的培养、科研成果的创新、整体实力的提高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大大增强我们的发展力量,提振我们的发展信心。

  朱蓓薇院士在聘任仪式上讲话。她认为,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她表示,很高兴受聘郑州轻工业学院今后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的产业化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媒体现场采访了聘任仪式及报告会

  下午,在副校长毛多斌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朱蓓薇院士一行来到我校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就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参观指导。

 

朱蓓薇院士基本情况:

朱蓓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领域知名专家。陕西省咸阳市人,原籍江苏省宜兴市。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原大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2004年获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朱院士长期致力于水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食品的精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